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從張文正副教授事件看淡江易學社的興衰

文章是以前剛發生寫的,之前貼在別的地方.
--------------------------------------------------------------------------------------------------------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崑曲“桃花扇”
--------------------------------------------------------------------------------------------------------

2008/02/15的晚上,我疲累的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後無聊的上網看著新聞,已經接近11:00了,突然看到了社會新聞出現了”色狼教 授……”的新聞,雖然新聞沒有明確指出名字(之後別家卻有),可是在我眼中,卻是我在熟悉不過的人物了–淡江大學易學社指導老師,我在社團跟隨多年的老
師,但是我卻不意外,因為之前還在學校時關於他這方面的傳聞已有流傳, 只差在是否有被爆發出來以及時間早晚而已….

那為什麼易學社運作前幾年相安無事?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位強力且對後來幾任社長有極大影響力的創社社長,而他能夠如此的有影響力建立在創社的幹部及
加入的社員之上,創社幹部大多來自同一個系,以我所在的系為主,以及某系的同學們,而會興起創社的源頭是張老師那時在英聽上所提到的易經方面的應用學問,
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算命.

我看了有些網友對此事的看法,認為好像都是沒知識的人之類的,可是以那個年代(差不多10年前還有聯考的時代)能夠考上淡江相當熱門的系是非常不容
易的,我一個學弟有機會去政大,只因不好的系就放棄來淡江就知道了,另一點則是有些人年輕時比較沒有經歷到困擾,不論是學業或感情等,可是等到碰到時我就
不相信不會尋求這方面的慰藉,最後是這方面的事最好是年輕時就有所接觸,才不會如某人一樣誤入歧途現在還被人攻擊,也就是早點認清現實以免有點年紀時被騙
更多.

也就是第一任社長的關係,張老師在私有化的過程中遇到了相當的阻礙,這也直接造成了我待在社團這麼久,資歷,經驗跟能力都有的情況下當不成社長的重
要原因.第一任社長後來在我跟他抱怨沒選我當社長時說我那時個性還不適合,可是這也是影響易學社興衰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因為之後社團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力圖
振作時,張老師選的都是一些剛進社團的人來擔任幹部,美其名是讓新血有機會表現,可是實際上確是讓他對社團更有影響力,把深受第一任社長影響的我排除在
外,也可以直接排除前幾任社長及幹部對社團的影響(他們都在工作或有其它事了,沒時間管),最重要的是可以穩固他的地位,即使他對某些人上下其手也沒有人
可以挑戰他的權威及地位,反觀由我來擔任社長,我接觸的比之後的學弟妹多太多了,假如發現他有異常的行為,我會尋求第一任社長及他人的協助,把他解除指導
老師的職務,這也是張老師最恐懼的地方,因為這會把他逼離他認為是他地盤的地方.

早在創社幹部等離開學校之前,我就跟一位跟我很好的同學提了一個未來幹部的計劃,這造成了社內第一次緊張的衝突,那時我就提出了需要加緊訓練幹部的
腳步,因為創社幹部離開後誰要來接是一個大問題,後來解決彼此的衝突,可是這方面卻擱置下來,沒有人再提起了.之後張老師看到幹部社員在易學方面能力普遍
低落,遂要求我和另一位他指導學校的資深幹部一起寫這方面的教材來訓練.在第一,二次meeting後我就發現,張老師要求我們以我們所學為基礎去寫,可
是我們的基礎來自於自學,毫無系統可言,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要用他自己的系統來教我們再去教其他人,最後這個計劃也就不了了之了.

話說回來,
自從創社幹部的逐漸畢業,中間出現了短暫的黃金時期,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可是問題就在檯面下逐漸擴大,而這個問題很難短時間立即解決的,那就是幹部在手
面相等這方面能力上面.雖然說有速成的教學方式,學期中也有安排老師或學長來教學,我也教過如紫微斗數等課,另外張老師還在學校開了”易經文化與人生”的
課,但是確掩蓋不了社團幹部在這方面能力跟經驗不足的缺失,有足夠的經驗跟能力才會有足夠的自信,使得之後安排在校慶易診等活動,最後都演變成下去看的都
是我們這些有經驗的幹部,對於其他的幹部,原本是主角的他們都變成配角了.

之後就每下愈況,張老師甚至開放他上英聽課,讓社團能夠進入宣傳,此舉引起了反彈.最後老師的幹部及社員來源變以易經文化與人生為主,過去在開學擺
攤招生反而變的不是重點.這個部份我有說過,不能單獨的限定社員的來源,因為那是有限的,而且是不穩定的,有很大的變數是在於課程是否會繼續開下去,到了
這個時間點,大環境又顯示了一個更不利的因素,參加社團的人明顯的減少.受到影響一開始是我們這種學術性社團,到後來擴大到其他社團,我就跟其他社團的幹
部有討論過這方面的問題,我們還是無能為力去改變這個趨勢.

對於報導上對於他為什麼有這樣行為,他的回答讓我相當的驚訝,相當的無力以及挫折,身為跟他多年的我,我也相當的不以為然.為什麼?我們的努力都被
他一點一點的暗中破壞了,若是所謂的經營不善才造成他需要有那些行為,那他更應該從問題的癥結去改善?我們努力拉的幹部你就用這種方式對待?那幹部,尤其
是女孩子的感受是怎樣?社團當然就不容易招到人,營運也會跟著出問題.

另外他說那個女孩子身體虛弱,需要用他那種方式來幫她?以我的作法,我絕對會建議她去看中醫或跟她父母提出用中藥補身體的方案,因為這方面不是我們
幫她看相之類得到的結果就可以輕易斷定的,有些需要更精細的檢查,我們也沒有能力更進一步去幫她,畢竟我們不是她的誰?能幫助她的只有我們的建議以及她自
己的意願了.其他的方式都是會出問題的.

新聞報導上還有錯誤的地方,訪問的鄰居一定沒進他的館裡過,他館那扇門相當的厚重,裡面聲音要傳到外面極為不容易,我試過要貼在外面鐵門上聽,才能勉強聽清楚裡面是否有人,說話的內容根本無法聽清楚.

再提一件他自己把學弟趕走的事件,事發當天我不在場,因為張老師是藍色的,因此天天在說綠的不好,說的地點就在我們社團自己租的辦公室,那天那位學
弟就提出了是否可以請老師不要一直說政治或情色方面的東西,他想要學的是易經方面的學問,張老師就突然很生氣說那位學弟不知尊師重道之類的,最後還把他趕
走,禁止他再來社團.我很想問”張老師,你知不知道其他幹部怎麼想的”,當然啦,社團就拉不到什麼人的.

最後,我想談到的是張老師在我背後挑撥學弟妹跟我的感情,直到今日,我只知道他在我後面說我的不是,至於是什麼,我也無法得知,因為跟我說的學妹不
願意再說.這讓我覺得,我為你在戰場上衝鋒陷陣,
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在社團的活動上,你卻在我背後說我怎樣怎樣,那我這些努力跟時間是做好玩的嗎?那什麼時候從背後飛來一顆子彈或一刀我怎麼掛點的我都不知
道,這使我想起”西線無戰事”作者對主角的教師的描寫,這也使得我必須寫這篇文章來發洩的原因.

我將會不定時補充修改.
--------------------------------------------------------------------------------

最近又聽說內情不單純,唉,他都被判刑了,可是助紂為虐的某些人更可恥.

--------------------------------------------------------------------------------

2012補充:後來被判刑應該進拘留所了.

沒有留言:

MySQL(MariaDB) 的基本指令

遠端進去後透過以下指令進入 SQL 輸入介面: sudo mariadb -u 帳號 -p -A 資料庫名稱 --->輸入密碼 select * from 資料表 where XXX = 'abc' order by BBB desc limit 10; -...